咖啡豆知識

彼得帶你認識咖啡世界的三波浪潮

 

咖啡有著非常長久的歷史,而咖啡豆的起源相傳是伊索比亞的一位牧羊人發現羊吃完一種植物的種子,發現他所飼養的羊變得異常興奮,他開始覺得疑惑而有天他試吃後,意外發現這小小神秘的紅色果實吃完竟然可以讓人精神變得亢奮,從此意外發現了咖啡的妙用。時至今日,咖啡已經成為很多人的生活的一部分,而發展至今整個咖啡文化已經發展出了三個階段。

 

第一波咖啡起源
1850~1960年
即溶咖啡的出現

1850年,咖啡初次以即溶粉狀的方式問世,喝咖啡的重點並非好喝與否提神才是最主要的目的,而即溶咖啡當時最早被大量飲用是在戰場上,主要就是為了提升士兵效率。

而當大戰結束後,退伍的士兵就將飲用即溶咖啡的習慣帶回生活中,從此喝咖啡的風潮正式興起,再也不再是貴族獨有的文化,也瞬間成為當時很夯的大眾飲品。

第一波浪潮的咖啡主軸只是因為喝咖啡的這個行為大多數的人們並不是真的懂的品嚐咖啡的風味香氣而耳熟能詳的雀巢咖啡也正是因為提供了大量的即溶咖啡產品在此波浪潮順勢興起

第二波咖啡革命
1960~至今 
義式濃縮咖啡正式崛起

隨著時代的發展「精緻咖啡」的說法在1960年代初次被提出,以義式濃縮咖啡為基底製作出各式各樣的風味咖啡,而知名連鎖咖啡廳星巴克也於1971年成立

星巴克將義式濃縮咖啡作為基底,將咖啡以拿鐵、卡布奇諾等牛奶咖啡的方式呈現,並發展出以添加各式果露的調味的花式咖啡,將咖啡以更多元的方式呈現在世人面前也間接開啟了第二波咖啡革命時代。

而在這時代,個充滿咖啡香氣的咖啡廳品飲咖啡、與人交流也在這時代成為了新潮流,也漸漸地造就咖啡廳大量崛起、風靡全世界。

第三波咖啡浪潮
2000~至今
開始探究精品咖啡起源

二十一世紀初開始,隨著喝咖啡的人越來越多,人們開始研究咖啡的本質,從接觸產區栽種環境開始,到研究生豆處理法、沖煮方式等各種因素對咖啡風味的影響,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探究咖啡的起源及產地,而隨著越來越深入的研究,第三波咖啡浪潮漸漸成形。

而第三波咖啡浪潮的來臨,使消費者重新認識咖啡,開始回歸風味表現的品味追求,並像品味紅酒般享受品味咖啡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