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知識

常聽到的阿拉比卡咖啡豆,你真的知道是什麼嗎?

 

幾乎所有的咖啡業者甚至是超商速食品牌都會標榜其咖啡是使用百分之百阿拉比卡咖啡豆然而你真的知道阿拉比卡咖啡豆是甚麼嗎為什麼大家都要強調自己是百分之百阿拉比卡呢?就讓彼得好咖啡來和您分享關於阿拉比卡的小故事:

世界三大咖啡豆種比較及介紹?

阿拉比卡

生長於較高海拔的地方(550-1920公尺左右)。海拔高度、變化較劇烈的氣候讓咖啡果實生長較緩慢。而這樣的環境條件讓咖啡果實及咖啡豆可以有更多時間生長,進而擁有美好而細緻的風味。通常用於精品咖啡,常聽到的耶加雪菲肯亞黃金曼特寧皆是屬於阿拉比卡豆種。

羅布斯塔種

羅布斯塔品種比起阿拉比卡等級稍低,外型較渾圓常被種植於較低海拔之處。雖較易於種植但味道也較餘貧乏價格便宜大多拿來使用製作罐裝或即溶咖啡。

利比利卡種

源自西非,只佔目前世界經濟性種植咖啡總產量1%,數量非常少,外形比起一般咖啡豆還要大上許多,而且外皮很厚實不易去除果皮漿肉,處理過程較麻煩,做為商業經濟用途因此被限制。且風味帶有泥土和木材味道,較不受消費者喜愛

為什麼咖啡廳都要使用阿拉比卡咖啡豆?

阿拉比卡咖啡豆風味優雅且豐富。一杯阿拉比卡咖啡相較於其他兩種豆種,較能夠喝到花香、果香、柑橘、泥土、奶油、巧克力、焦糖、蜂蜜或糖等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風味調性,也正因如此,各咖啡廳才會這麼極力強調自己是採用100%阿拉比卡咖啡豆。